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2臺南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2022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新竹esg實體講座推薦

臺北esg課程證照推薦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桃園基礎sdgs證書課程證照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推薦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sdgs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培訓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評比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新竹sdgs品牌創新課程評比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評比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多么令人欣慰,如今有很多孩子愛上了閱讀。閱讀,將使孩子們變成會審美,懂趣味,有詩意的人。 一個孩子最美的樣子,就是手捧書本的樣子。經常手捧書本的孩子,放下書的樣子,也會很美。因為這樣的孩子,知道說什么樣的話是文雅的,什么樣的行為舉止是得體的。閱讀,使他們的頭腦和心靈得到滋養,也讓他們的一言一行變得有修養。書中蘊含的智慧,像明燈也像火把,照亮著孩子們的童年。 當他們從一扇門經過的時候,會友善地為別人扶一下門,讓后面的人順利通過,而不是不管不顧地松開手,獨自走掉;當他們看見外面有流浪貓、流浪狗的時候,會溫情地丟下一段香腸、一塊面包給它們,而不是發現它們是弱者,就無情地揮起棍子欺負它們;當他們看見美麗的樹木花朵、藍天白云時,會微笑,會欣賞,會感動。這些,都是閱讀帶來的改變。 是的,當童年遇見兒童文學,這些閱讀讓孩子們懂得了什么是——愛。 愛,就是兒童文學的全部意義。 兒童文學作家的責任,就是讓筆下的作品教會孩子們愛人類、愛動植物,愛全部的世界。 我之所以成為一個給孩子寫書的人——我更喜歡稱自己為給孩子講故事的人,是因為我的童年就是聽著故事長大的,那些民間故事陪伴、滋養了我整個的童年。 我喜歡民間故事,民間故事帶來的生鮮感,那些奇思妙想,那些差不多是原汁原味的民間智慧,總是深深地吸引著我。 那時,多半是夏夜,我的父親搬了把椅子坐在院子里講故事,靜靜的夜晚,上面有亮亮閃閃的星星,下面是孩子們閃閃亮亮的眼睛。父親抑揚頓挫、繪聲繪色的講述,使孩子們聽得入了迷。他講的大多是口口相傳的民間故事,里面的人物,個個仙風道骨,能掐會算,飛檐走壁。我的父親卷得一手好紙煙,講到鬼怪妖魔出現的地方,講到最要緊的時候,他都要賣個關子停下來不講了,用力吧嗒他的劣質紙煙,一紅一滅,又猛地吐出一大團煙霧來制造氣氛,他布滿皺紋的臉上表情冷峻,眼神遙遠而神秘。嚇得孩子們有的尖叫,有的瑟瑟發抖。這時候,我的父親特別滿足,他那缺了牙齒的嘴巴,嘿嘿地笑著,眼睛瞇成一條縫。故事,不管是講述者,還是聽眾都能得到極大的滿足。雖然他一個字也不認得,但是在講述的過程中,他總在改編著,使故事的節奏更加緊湊,懸念迭生,深深地吸引著孩子們。 父親的故事也使我對書本、對閱讀產生了強烈的渴望,對我以后的兒童文學創作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引領我在一條綺麗的童話之路上探索,帶著那顆不知疲倦的好奇心。 那顆好奇心也帶我走出嘈雜、喧囂的城市,踏向山野,融入自然,得到心靈的滿足。我常去的那座山林子特別美,是個大大的、深深的、綠色的海洋。每吸一口氣,都帶著花香,混著青草氣息,能品咂出泉水的甘甜。沿著山路行走,能聽到泉水一路伴奏,叮咚,嘩啦,汩汩……我叫它們為“伴走音樂”。還有黑蝴蝶、綠螞蚱、花背甲殼蟲飛旋舞蹈。一陣風吹來,森林里樹葉的碰撞聲、鳥鳴聲、雨滴的滑落聲,組成了一個立體的、巨大的音樂盒,我叫它“綠森林音樂盒”。在那樣的山林里,腦海里有許許多多奇妙的幻想。眼睛不夠看,耳朵不夠聽,各種各樣的想象,各式各樣的故事都爭著搶著往外蹦。全跟神奇有關,跟美好有關,跟善良有關。寧靜和諧自由,置身其中,腦海全是這樣的情愫。眼見的都是世界最初的樣子,都是最自然的流露。于是,童話的靈感就如山泉般叮咚嘩啦汩汩地流淌出來。 來自大自然的童話,我想象著,會陶冶孩子們的性情,豐富他們的想象,美好他們的心靈。讓筆下講述的故事,對孩子們人生道路上的關照是一道道熱切的目光,是沮喪時最有效的安慰,是失魂落魄時的希冀與夢想,是一片凈土,是前行時的燈火,是永不會走入歧路的力量。 我相信,童年所遇見的一切,都會成為孩子們精神和心靈成長的一部分。童年,閱讀兒童文學,與書為伴,是孩子們最好的遇見。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爸爸給我新買了一個小顯微鏡,我這幾天拿著它到處觀察。我拿它觀察越南紙幣,上面有許多綠色的小點。我把顯微鏡放在被子上,那些細孔竟然像一群不會動的蟲子。 那天做完作業,我看到了爸爸房間里的紫砂壺。我想,要是用顯微鏡來觀察它,會是什么樣子呢?我拿著顯微鏡湊了上去。這下我竟然發現紫砂壺的外表竟然有無數個小洞。我感到很奇怪,心想:“紫砂壺外表有這么多小洞,倒進去的茶水會不會漏出來呢?”我跑到書房去問爸爸。爸爸說我的問題很有趣。他想了想,說:“紫砂壺外表的小洞是你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實際上那些小洞非常小,比水分子還小,所以水是不會漏出來。同時,這些小洞又可以讓熱氣散出來,所以紫砂壺的透氣性很好。”我說:“這紫砂壺真聰明,跟我們人一樣,還會呼吸呢。”爸爸說:“對,你也很聰明。紫砂壺就是會呼吸的好茶壺。” 通過這個小顯微鏡,我發現原來很多事物和我們平時看到的都不一樣。看來我要多問為什么,才會懂得更多知識。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臘月里的一天,我那81歲的爸,又從箱子里摩挲著找出一本1993年的人情簿子。那本發黃的簿子里,謄寫著我家歷年人情往來收付的禮金。 我爸念出了聲:“1999年,我媽80歲生日,村子里王大權送禮金50元;1987年,我家新房竣工,朱明貴送來粉條10斤……”我爸在臘月里得到電話通知,王大權家臘月娶孫媳婦,于是早早安排,吩咐我媽必須回老家一趟,禮到人到。 我爸就這樣,把鄉下老家這些老鄉和老親戚們的人情往來看得很是重要。去年春天,老家村子里侯大爺80歲生日,我爸不小心忘了,為此糾結不已。后來讓我專程去把侯大爺接到城里來了一趟,一見面,我爸就對侯大爺雙手作揖道:“抱歉啊抱歉,是我真忘了!”那天,我爸出錢,在城里館子請大爺好好吃了一頓飯,他心里才安定下來。 那是上世紀70年代的一天,我爸這個從城里回鄉的干部,正在稻草鋪的床上睡“機關午覺”,我媽從山坡上跌跌撞撞趕回來,喚醒了我爸:“劉老頭死了,劉老頭死了……” 我爸從床上起來,直奔劉老頭家。劉老頭只有一個女兒出嫁在外,他中午還去割草喂了牛,回來的路上栽倒在地,就再也沒爬起來。我爸和一個村里人,立即趕到鄉場上,給劉老頭買來壽衣穿上。劉老頭對我家有恩啊,有一年遇到饑荒,劉老頭把自家的一點糧食偷偷送到我家來,給我那正上學的爸吃。出殯那天,爸還給劉老頭抬棺。 有一年,我陪爸去看望89歲的姑奶奶,老壽星已有些神志不清,一見我爸,抓了一把胡豆就往他嘴里塞。姑奶奶93歲那年的一天中午,由大表姨伺候洗了一個澡后就上床午睡,便再沒醒來,她安靜地走了。姑奶奶走后,我見爸竟哭得全身顫抖。她好比一個家族的一棵大樹,最老的粗大根須枯萎了。 我爸是一個注重親情的人,而今每年一些傳統節日里,他還要給那些逝去的親人們燒上一包冥錢。他很講究親人長輩之間的那些稱呼,用毛筆莊重地一筆一畫書寫:爺、姥、婆、舅、姨……每提筆寫一個字,爸就仰頭微微沉思,回憶著他們每一個人生前的音容笑貌。爸給他們燒的那些冥錢,在風中漫舞,抵達活著的親人們思念的盡頭。 我還很懷念在鄉下的貧寒歲月里,鄉人們之間親親熱熱走動。紅白喜事、起屋架橋修路等,親戚之間都要相互祝賀走動。一家人做事,親戚幾乎都趕來幫忙。那時,親戚間互送一包掛面,一筐藕,一籃子花生、米豆腐,都是鄉里那些土特產,還沾著泥,溢滿的是濃濃的親情。不像如今人與人之間來往,一收到請柬,一接到電話、短信,就心驚肉跳。更有甚者,干脆把銀行賬號發給你,人不去可以,你往卡上直接匯錢就是了。 而今,鄉村里一些親戚也來城里居住了,但就如年味一樣,總感覺親情也寡淡了,偶爾相聚,就在飯店里吃一頓,等開飯的時間里大家埋頭看手機,吃了就匆匆離開。前不久的一天,我的親戚們在飯店相聚吃了一頓飯后,爸還想同幾個親戚嘮嘮嗑,結果他們都跑到茶樓去打麻將了。我看見頭發花白的爸耷拉著頭,好可憐的模樣。 去年臘月,老柏回到了幾千公里外的東北鄉村過年,回家頭天晚上,老柏執意去了快要倒塌的老屋里睡覺,睡到半夜,他恍惚聽到窗前娘在喚他:“老二,娘在這屋……”他驚醒過來,才知道是幻聽。娘的土墳,就在湖邊,風吹蘆葦如浪。老柏回來后跟我說,他們那個囤子就要消失了,一家企業與村子簽定了拆遷安置協議,他走的那天,推土機已經轟鳴著開進了村子里。 據說,現在每天差不多就有一個村莊在消逝,那些老房子、老祠堂、老水井、阡陌稻田消失了,也許并不可怕,怕的是,那些古老綿延的鄉風人情,永遠地飄走了,只成為我們心靈里最沉重的祭奠,那是時光里最深的鄉愁。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報名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報名 板橋esg公司治理課程報名 GRI準則認證暨ESG台中esg實體講座培訓班 2022桃園esg環境保護課程 營運績效導向的薪酬設計實務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班 高雄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組織變革中的人才發展-基礎工程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c7eu 的頭像
    e68gc7eu

    苗栗ESG社會責任訓練課程推薦

    e68gc7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